2020年3月8日星期日

新型冠状病毒COVID-19-------记录自己在湖北疫区的点滴生活2020


       2020年伊始,我们全球都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-19肆虐下战斗着。最初发现于武汉的病毒,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横扫全国。本来是一个欢乐祥和,举家团圆,觥筹交错的中国春节,突然画风一转,变成了有家不能归,居家隔离,车轮停转,满世界口罩飞的场面。据说,年龄最高的寿星一生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,却让我们708090,这群自认是最受伤的一层经历了,毫无征兆,毫无预警,一切都来的那么突然,那么尴尬。


       2020120日,经过日夜抢占,终于抢到票的我,准备从武汉边上的一个城市打包行李回家过年。那种愉悦之情不可谓不高。吃的喝的,路上用的,应带的礼物,个个准备齐活后,就等着时间一到,搭车回家。在怀着激动的心情下,随意浏览着网页,看看有什么回家趣闻、春运又达到什么记录、各地又出什么新idea来欢度春节。就在这手指无意的滑动中,看到一条新闻报道武汉新型肺炎传染了300多人。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:300多人的传热病也需要上个新闻,没有怎么当回事。等到第二天的时候,新闻上关于新型肺炎的报道就多了起来,什么是因为有人吃蝙蝠导致的,什么是新的SARS,这是再看一下感染人数已经又增加了100多了。这下引起了我的警觉,感觉这个病传染性非常高,而我的回家必经之路就有汉口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,这是两个最易也是最快传播的地方。兴奋之情随之停止,改为紧张,立即电话父亲,当时山西还没有什么反应,父亲当然觉得没什么问题,不过早回一天的大哥和大嫂觉得还是别回去的好,经过自己的慎重考量,最后还是决定把票都退了,虽然扣了手续费,但还是觉得自己这么做应该算是正确的吧。
   时间推到22日,感染人数还是继续增多,国家也出通知,火车票飞机票都可以免收手续费退票,朋友圈到处都在讲取消旅游行程、定好的酒店打电话通知退房,不收费用,等等。周边也都开始议论这个突如其来的传染病。虽说大家对这个病感觉不是很好,但还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生活,我们还出去购物一番,人挤人,还是喜庆春节的节奏。
23日,新闻说武汉封城了,感染人数还是在增长。这都大年29了,过年的心情一下就没了,路上的人也开始少了很多,完全不是往年的场景。往年路上根本就没有人走的道,到处是车子,熙熙攘攘,感觉很是嘈杂。今天也接到父亲电话,说别回来了,这边是武汉回来的,一下车就会被隔离的,而且村子里也有人上门问了情况。可以说,从今天起,我们的生活是真的被这个不速之客影响到了。
   接下来了,湖北各城陆续封城,各省不时出不许湖北回来的人回家,村庄开始设路障,高速路口、城市路口到处是测体温的卡点。当然,传染的人数从几百到几千再到几万,用了不到10天。死亡的人也在不断增加,谣言事实到处飞。一开始人不传人,然后可能会人传人,最后肯定人传人。口罩成了奢侈品,哪里都断货,超市被抢购的基本都是空架子了,原本一年都卖不出去的高价货,现在都难求。连口罩这个基本物质,都有捐献被截获的事情发生。路上的卡点越来越多,最后整个湖北成了一个空城,没了生机。
   也许在这段空城的时间里,慌乱的大家也都慢慢平静下来了,开始寻找各种路径购买生活物质,毕竟在没被病毒感染死前,肚子还是要填报的。一开始,大家只能买各种套餐,是政府组织的,价格很贵。毕竟普通老百姓还是这个社会的主力,于是大家集体团购,让社区去联系,然后再分发,价格便宜了很多,但是种类很有限。现在各种数据已经都下降的非常快,各地也开始复工了,但我所在的湖北地区依然还是不让出家门。对于我们这些需要养家糊口的年轻人,没有了收入,还要忍受着物资昂贵短缺,同时要煎熬着隔离的生活。然而这个病毒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,这真是个大问题,希望我们人类能够从中学会点什么,毕竟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。
   希望早日可以解封,回归正常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热门文章